在这薄情的世界上深情地活着。——梵高
他的画,光亮强烈的色彩,强大的生命力,对生活的渴望和爱,当然还有深入骨髓的孤独。这个真诚的爱着世界爱着世人却被世界拒绝摒弃的画家。
梵高,1853年3月30日生于出生于荷兰,是位牧师的儿子,从小生长在宗教和文化的氛围之中。梵高在家中是老大,他还有三个妹妹和两个弟弟,在梵高一生中,他只与弟弟提奥和妹妹威廉明娜保持了亲密的关系,而提奥也是梵高这一生中最大的支持者和崇拜者。
1888年2月,梵高离开喧闹的都市,只身来到法国南部的田野。他立刻就陶醉在了这里炽烈明丽的阳光和一望无际的原野中。自然界竟然有这样绚烂的色彩?他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他流着眼泪向着太阳奔跑,用生命追逐着太阳灿烂的颜色。
当地的农人非常奇怪这个人。他每天在太阳升起之前就背着一大捆画布和颜料奔向田野,他从来不戴帽子,眼睛中放射着炽烈的火焰,从来不与任何相遇的人说话。傍晚的时候他回来了,眼睛就如烧光了柴的火洞,头顶被晒的透红,头上不多的头发都竖立着,掖下夹着一幅颜料还没有干的画布。人们看到他的时候,都在交头接耳:这个疯子来了!
在农人的眼里,梵高确实是个疯子。但是这世上凡事都是这么的戏剧性,就是这个被世人遗忘摒弃的疯子,死后却声名鹊起了。不管梵高的画现在卖到多少价位多么珍贵多么有收藏价值,从他们口里说出的梵高都与那个一世孤独的梵高没关系了,他死了,他没在这个世界了,他不会知道不会想到在很多年后他竟然被世人拾起了尊贵了。他只是孤独绝望地死去了,不再存在了。
他的疯狂,可能在于他手拿一把剃刀,在于他揪起了自己的右耳!可怜的梵高的右耳朵,在锋利的剃刀下离开了那个已经疯狂的头颅。
他的疯狂可能也在于在这片美丽的田野,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油画作品《向日葵》诞生了!
梵高这一生,在时而明亮时而阴郁,夹杂伤悲痛楚惋惜渴望失望光亮黑暗讽刺中,短暂的人生铺陈而来,在岁月长河中,自然流淌,流进心里,流进过去,流进永恒。
略显佝偻的身躯,凌乱的红发,对生活对爱情求而不得的孤独痛楚的眼神,对生活的贫穷和不堪的愤怒和粗鲁,对自然对用色彩描绘世界的专注热爱,自我的迷失,以及对世界的厌倦和绝望。这,就是梵高。
梵高说:我想要成为有用的人,要工作,要给世界带来一些东西。这样纯真美好的愿望一直停留在他心里。他自愿去贫穷黑暗的矿区当牧师,他幻想给那里的人带来一点温暖希望的福音。他把自己所有的赠与别人,一身邋遢,他用尽全力,可是死亡贫穷疾病一如既往,他改变不了什么。
梵高似乎从未画过高贵的题材,进入他的画面的,多是凡俗的花——如向日葵,他就一画再画。他说,“除了画乡村的生活以外,我没有别的愿望了。”《吃土豆的人》就是他这个时期的作品。
梵高一生唯一的可以安慰的是开始画画,孤独和贫穷,生活又是不停的辗转,去巴黎,和弟弟居住,继续画画,可是他视之为珍宝别人视之为草芥。
他来到美丽的阿尔,每天带着新奇的眼睛和热忱画阿尔的麦田,建筑,酒馆饮醉的人群,还有一切美好充满希望的,太阳,月夜,星天,向日葵。他每天忘我的画画,已然忘记了无人欣赏的苦楚,只是画,投入无限的热情。
梵高一生都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天才,他甚至不敢把自己称作画家。梵高一生最为幸福的,也许就是他有一个懂他支持他,能够终生接济他的弟弟。
1890年,在麦田里,他画着那金黄,一群乌鸦飞向他,惊醒了他的痛苦独孤,他颤栗的拿起画笔在天空中重重添上浓郁的乌云。他开枪自杀。
他说:“我的作品就是我的肉体和灵魂,为了它我甘冒失去生命和理智的危险......”
梵高用伟大的才华与苦难抗争,尽管他没有等到掌声响起就挥泪而告别了世界,但是,他用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最终走上了人类世界的艺术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