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作文
火红的五月,灿烂的季节。五月一日下午,漳平一中九〇届高三一班二十位同学,相约来到了中国百姓古村――赤水镇香寮村踏青、聚会。
“天色不早了,谁要去天台山登山赏花的,赶紧上车。”十六时许,廖剑锋同学在香寮山庄的停车场大声招呼道。八位同学及九位廖剑锋的亲戚朋友分别登上了一辆越野轿车、一辆皮卡车,驱车前往漳平天台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天台山。
“天台山的盘山公路尚未硬化,只有越野车才能到达。由于今天只准备了两辆车,人多车少,只好委屈大家坐皮卡车后斗上山。”皮卡车才开了一小段路程,廖剑锋用歉疚的口吻说道。
“坐在皮卡车的后斗既可以一路欣赏天台山的胜景,又可以充分呼吸天台山富含负氧离子的新鲜空气,一举两得,何乐不为!我偏爱坐皮卡车的后斗。”我眉开眼笑,接过了话茬儿。
“我们坐的哪里是皮卡车的后斗呀?分明是最时髦的‘敞篷车’呀。”廖剑锋表妹一边用手机玩自拍,一边口中念念有词,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今天,我们最拉风了!拉风旅程初体验,感觉真HIGH呀!”站在皮卡车后斗,迎着飒飒春风,我有感而发,也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是呀!何止是拉风呢!还很‘浪漫’呢!泥巴路那么烂,行车速度又那么慢,大家说是不是很‘浪漫’的呀!”廖剑锋的俏皮话,又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我们像春天一样,来到花园里,来到天台山……”表妹意犹未尽,兴致勃勃地哼起了耳熟能详的儿童歌曲《快乐的节日》。大家也深被感染,随着哼了起来,一路歌来一路笑。
皮卡车行驶在蜿蜒曲折的天台山盘山公路,颠簸不堪,时而将我们甩向左边,时而将我们甩向右边,偶尔还要迅速低头,避免被横伸到公路上方的树枝扫破头皮,动感十足。廖剑锋表弟厚实、弹性十足的“底盘”简直让时站时坐时蹲的我们羡慕嫉妒恨!只见他双手紧紧抓住皮卡车后斗后门的边沿,一路正襟危坐,岿然不动,稳如泰山。“实话告诉你们吧,如此厚实、弹性十足的‘底盘’可不是吃出来,也不是炼出来的,而是靠祖宗遗传才得来的。”表弟幽默的调侃,又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群峦叠嶂,云雾缭绕,苍藤古树纵横交错,奇花异草遍野丛生,天台山真美!刚刚没带两个子女一块来赏景,可惜了!”廖剑锋触景生情,略带遗憾地对妻子小郭说道。
经历了四十分钟的颠簸,我们终于来到了鸡冠山顶的天台寺,拉风、烂慢、屁颠的征程暂告一段落。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宋代的舍利塔、丁香树林,喝了几口沁人心脾的山泉水,继续徒步向天台山顶前进。
“城中看花客,旦暮走营营。”通往天台山顶的山腰长着茂密的灌木丛林,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沿着坑坑洼洼的山路攀爬穿越。有道是“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在昨天春雨的浸淫下,有的路段还流淌着涓涓细流。涓涓细流平添了几分“浪漫”,也增加了攀爬的难度。最令人欣慰的是,快登顶之时,天气由阴转晴,非常得给力。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谷雨天台呈锦样,云彩倒照映山红。”约半小时的攀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看花客终于登上了1427米的天台山顶。站在山顶往四周瞭望,只见眼前成片成片的杜鹃花簇拥枝头,喧坡闹谷,竞相绽放,姹紫嫣红,化成了一道道色彩缤纷的花梯,把三四座山妆扮成了一片片花的海洋,红色的世界,造就了“百里杜鹃盛世红”的奇观,令人叹为观止!穿行在花海中,颇有一番“乱花渐欲迷人眼”“沉醉不知归路”的韵味。
“山外春归百卉阑,山中四月春初度。”杜鹃花是天台山的精灵,看!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依着大山千枝万蕾竞相绽放。即使在山脊的石砾、峭壁的石缝中,也能见到她枝叶扶疏的倩影。“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天台山的杜鹃花天生丽质,颜色呈胭脂红,五个花瓣绯红欲滴,花瓣里还孕育着十五六个纤纤细腰、楚楚动人的红花蕊,倾国倾城!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为什么这样红? 哎红得好像, 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它象征着纯洁的友谊和爱情……”蜜蜂是天台山的义工,听!它一边舞姿蹁跹,忙着传花授粉采蜜,一边用“嗡嗡嗡嗡……”简单的音符深情演绎着《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天籁之音。天台山因映山红而不再冷峻,映山红因蜜蜂更显娇艳。山风吹过,花浪潋滟,歌声阵阵,美景醉人。
“春山多胜事,赏玩夜忘归。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南望鸣钟处,楼台深翠微。”世间喧嚣,世事纷乱,于清净的天台山巅独坐,掬一捧春的暖意,抖落一怀浓郁花香,将世间的苦痛一一抚平,将世间的烦恼掩于凡尘之外,所有的感觉,只凭心就好。
“不妄念,不贪恋,若是心中有花开,幸福就在。”是啊!当我护送着“班花”下山,在陡峭的山路且行且搀扶,从一名的看花客转变成一名“护花使者”时,我成了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噫!微斯人,吾谁与归?(杨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