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的作文
晋朝的时候,战乱频繁,兵祸不断,百姓苦不堪言。但是秦岭深处的张家凹村,因为地处偏僻,倒也安享了多年太平。
村里有个叫吉文孝的,老实巴交,靠祖上留下来的三亩地过日子。吉文孝的妻子姓柳,夫妻俩有个儿子,取名吉宏成,聪明乖巧。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哪知这一年春分的前几天,村上大户张豪天的管家宋狐狸突然登门,说张家打算重修祖坟,选中了吉文孝家那三亩地。张家想用西山坡上的沙地换他们的三亩地。吉文孝夫妇哪里愿意?西山坡上的沙地虽说有五亩,可已荒芜多年,连两亩地的地力都赶不上。宋狐狸见吉文孝夫妇不答应,阴阴地笑了笑,出门而去。
夫妻俩心里忐忑不安,张豪天是村里一霸,得罪了他岂能有好果子吃?可一连几天,张家并没有什么动静,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转眼间就到了春分这一天,跟往年一样,张豪天带领全村人到郊外设坛祭拜日神。就在大家祭拜完日神,准备起身时,祭坛突然“轰”的一声坍塌了。人们发现祭坛下面塌下去一个坑,坑里有块石碑,刻着一行字:“有心佑民,无坛I临香,吉家祖地,专作祭堂。”
组织祭日的道士脸色突变,说:“这是日神的指示,他想来保佑我们,可苦于没有祭堂,所以指出祭堂之地,咱们不能违背神意呀!”
张豪天赶忙站了起来,对吉文孝说:“吉老弟,为了村里人,你那三亩地献出来之后,建祭坛的事儿包给我了!”吉文孝急得满脸通红: “你,你们……莫不是想换我的地不成,现在又想到这个招儿!”
张豪天嘿嘿一笑:“吉老弟,我张豪天良田百顷,家财万贯,岂会为你那三亩薄地花费心思?建祭堂是关系到全村的大事,你可不要糊涂啊!”众人也在一旁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是呀是呀,这是神意!”“日神不可亵渎!”j‘天意难违,吉老弟,你还是献出来吧……”
“神意?”吉文孝结结巴巴地争辩,“谁知道是不是你们搞的鬼?”
道士一顿脚,道:“你怎如此冥顽不化,为了三亩薄地,竟不顾村人的死活!好,吉文孝,春分讲究竖鸡蛋,咱们不妨比一比:我代表神竖,如果竖不起来,证明是我搞鬼,任打任罚;如果你竖不起来,证明那确是神意,你敢吗?”
“比就比!”吉文孝被他这么一激,想都没想就答应了。张豪天拍拍手,便有人拿来了鸡蛋。道士先竖,说也怪,三枚鸡蛋没多大工夫就全竖了起来。轮到吉文孝了,他连试几次,却一枚都没竖起来。
就这样,吉家祖传的三亩良田到了张豪天的手里,吉文孝又气又急,没过几天便病死了。吉柳氏想去县衙告状,可没人理她。就在她痛不欲生的时候,八岁的儿子吉宏成突然不见了。
转眼间,十年过去了,又到了春分时节。这天晚上,吉柳氏孤独地坐在小茅屋里,突然,“笃笃笃”传来了一阵敲门声。一个低低的声音传了进来:“娘,是我,宏成呀!”
“宏成?”吉柳氏腾地站起来,一把拉开了门。门外,一个军官打扮的年轻人出现在她眼前,那脸庞分明跟当年的吉文孝一样。吉柳氏浑身一颤,紧紧搂住了分散十年的儿子:“宏成,真的是你呀!你可回来了!”
母子相拥痛哭,过了许久,吉柳氏止住哭声,问:“儿呀,这些年你去了哪里?”吉宏成叹口气,说起了这些年的经历:那年父亲死后,他整天盘算着如何为父报仇。没想到被宋狐狸打昏,丢进了大河。幸亏他命大,被人救了,他投了军,现在已经是一名军官了。
吉宏成对吉柳氏说:“娘,咱能报仇了,我已经把张豪天、宋狐狸还有那个臭道士抓住了,就等你一句话,咱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说着,吉宏成向外吼了一声:“押上来!”门一开,两个兵丁把五花大绑的宋狐狸押了进来。
吉柳氏哽咽着问道:“姓宋的,我家和你无冤无仇,你为啥要气死我男人又加害我儿子?”宋狐狸吓得脸色苍白:“夫人饶命,那些都是张豪天命小人干的!当年你们不同意换地,他便起了歹心。春分祭日那个石碑是事先埋下的,就是为了骗你们交出田地。祭堂明里是日神的,其实下面埋着他先人的灵柩呢。至于竖鸡蛋,他让那个道士专门练过,你们小户人家,平时的鸡蛋全换了柴米油盐,连吃都难得,又咋能竖得好?吉老哥死后,他说斩草要除根。其实我也没办法呀……”
吉柳氏恨恨地说:“把张豪天押进来!”吉宏成一声令下,五花大绑的张豪天被押了进来。吉柳氏两眼喷火地盯着他:“宋狐狸什么都告诉我了,那都是真的?”张豪天扫了她一眼,道:“弱肉强食,自古一理,看看你儿子,还不是一样?”吉柳氏怒喝道:“我吉家行得正坐得端,怎么会和你这猪狗不如的畜生一样?”
张豪天仰天大笑:“行得正坐得端?你儿子投靠了胡人,大举进攻晋朝,所到之处,血流成河,他害的岂止是十家百家?要说我是猪狗不如的畜生,那他就是畜生也不如了!”
吉柳氏一呆,慢慢扭过头来看着儿子:“他说的是真的?”吉宏成脸红了红,没吱声。张豪天狂笑道:“要不是借助胡人的力量,就凭他,怎么能动得了了我!”
“把他的舌头给我割了!”吉宏成狂吼一声,几个兵丁冲进来,一刀割下了张豪天的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