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是我们广东工业大学大三__级建筑系建筑认识实习的首站。究其原因,西安是一座古老而神奇的城市,是一座承载着华夏文明的文化古都。秦砖汉瓦、暮鼓晨钟、高新科技、现代文明都充斥这个位于中国西部的历史名城。作为建筑系的一名学生来到这里实习,就是在这里寻找,寻找祖先前人留下来的文化智慧,寻找在古城下的现代文明结晶,寻找这种协调现代城市和历史名城之间关系的智慧,就是要寻找我们中国建筑文化的根。
西安市位于中国的西部,它地处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南依秦岭,北临渭河。关中平原号称“八百里秦川”,这里原野坦荡,土地肥沃,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西安就在八百里秦川中部,东西最长204千米,南北最宽116千米,全市面积9983平方千米,其中市区面积1066平方千米。
西安的总体城市规划依然保持着古城规划韵味,古城总体规划中是以空间理念是以农业民族“井田制”的空间组织结构,这被融入了城镇空间理念之中,以王权、神权合一的中心空间理念替代了以公共活动为中心的空间理念,突出了统治者的中心地。在现代的古城西安城中的城市规划布局中,道路方向就是纯粹的纵横交错,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以围成一个个规整的井字结构,城市各类建筑物、公共设施等均分布其中,当这种古老的规划模式与现代的城市布局结合起来,虽然其已经失去了当时象征王权,神权合一的精神作用,但却依然使现代的西安城传承其内聚和内向的精神精髓,使其中心位置成为整个西安城的商业经济中心,这种古老的规划模式被赋予上了新时代新的诠释。其中心就是西安的地标——钟楼。
钟楼位于西安市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钟楼四面的十字交叉券洞相连接着四个方向的城门,过去这些去券洞的功能是为人流车辆通过的,而现在由于交通流量的增加需要,这些券洞很早就退出了时代的舞台,而在钟楼周围另外开辟了圆形的环道。
钟楼呈典型明代建筑艺术风格,重檐斗拱,攒顶高耸,屋檐微翘,华丽庄严。这座正方形砖木结构建筑物,全部用青砖砌成。与这种设计一样风格的还有与之相对的鼓楼、清真大寺建筑群等。
这种建筑设计构造体现古代人高超的智慧。外部的重檐三滴水歇 山顶式不只是增加建筑形制的美观, 而且缓和了雨水,顺檐下落时对建筑的冲击力。描梁之端的斗拱巧妙地运用了力学原理形成均匀负荷。四角攒尖的楼顶按对角线构筑四条垂脊,从檐角到楼顶逐渐收分,使得金顶稳重庄严。楼上琉璃瓦的板瓦之间扣以筒瓦,以铜质瓦河固定,更使建筑稳固结实,成为浑然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
这种具有典型明朝建筑风格的建筑空间逻辑有着相当严密的逻辑关系。
诚然一切建筑都是工程技术产品,都有着科学技术必然有的逻辑关系。这一种逻辑关系主要由其结构,材料等技术决定的。鼓楼是砖基座木结构的楼阁建筑,通高大概30米左右,其整个建筑结构采用通柱,梁架用材硕大,加工精细,使其内部空间形成了一股阔大,庄严雄伟的气势,这与当年突出其地位的重要性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但在造型上的美学逻辑关系则极为广泛,几乎体现在建筑造型的每个方面,例如屋顶形式、开间、台基、结构与形式以及建筑装饰等等。同时结合了伊斯兰文化和中国文化的清真寺中便是其中的典型例子。其外形吸收了汉族建筑艺术特点变成一种宫殿式建筑,也有部分拱顶式建筑,内部装饰是阿拉伯式的,一般采取几何形图案或艺术文字。第一进院最东边影壁正面镶有三方菱形菊莲图案,檐下砖雕斗拱,宏伟壮观,牌坊顶部琉璃覆盖,蔚为壮观,大清真寺的装饰和结构形式使清真寺更空间布置中不仅满足了最高寺院的庄严气势,并且其装饰更使其满足大量信徒参拜的同时增加了十分浓厚的神秘感,这正是最高寺院的空间所必备的。这种建筑的逻辑性使城市空间获得了相应的空间逻辑从而与建筑配合形成城市空间的等级秩序性。城市空间的逻辑性是由道路来界定行为路线,而城市道路网络结点上的建筑造型的逻辑性格则使城市空间具有严密的识读性。
若谈到西安的古建筑的话,唐代的建筑是必不可少的。大雁塔、小雁塔、华清池建筑群便是其中的最好的了解对象。现时的大雁塔有十层,其平面呈正方形,由塔基和塔身两个部分组成。塔身各层壁面都用砖砌扁柱和阑额,柱的上部施有大斗,并在每层四面的正中开辟砖券的大门。塔内的平面也呈方形,各层均有楼板,设置扶梯,可盘旋而上至塔顶。现塔身通高64米,每层为仿木结构,底层门楣有精美的线刻佛像,西面石门楣上有唐刻建筑图案和佛像等线刻画,画面布局严谨,线条遒劲流畅。
相对比之下,小雁塔塔形秀丽,挺拔玲珑,与大雁塔的雄伟气势相互辉映,因为规模小,故名小雁塔。小雁塔用青砖砌成,塔身略程梭型,整个轮廓作自然回合的卷杀曲线,为密檐式砖塔。从第一层塔身开始出密檐,檐间的距离很小,仅南北辟小窗,应该就是仅供通风之用,与内部楼层不相契合。所以密檐均以叠涩方法挑出:下面出菱角牙子,菱角牙子上迭出层层略为加大的挑砖15层,使塔檐呈现向内的弧线。这是唐代密檐塔的特点。
将大小雁塔放在一起比较,不能看出盛唐时期发达的文化特质。历史文脉特定的地理环境、生产方式及社会组织结构使得中国古代文化形成了一系列有别于西方和其他民族文化的特征,铸造了自己独具风格的文化类型。中国唐代的文化发展的独特性,忠实地反映在各种的城市形态之中,大雁塔的层层塔叠,高耸的造型,正反应了当时佛教文化在唐代时期的兴盛,受到了当时当权者的看重,其建筑高度于当时的建筑水平更是代表最高水平。
于是在西安的现代建筑风格中,仿唐建筑便是其中的主流。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当数是梁思成的大弟子张锦秋女士了,其中大师张锦秋女士的对西安建设,对西安悠久文化的保留和再创造的丰功伟绩绝对是当仁不让的功臣。在西安博物馆
和大唐芙蓉园等等中的仿唐建筑群就是张锦秋女士的杰作。
西安博物馆建筑面积达5。6万平方米的巨大建筑物,既反映13古都的帝王气势,又兼收并蓄传统园林和民居的设计手法,整体采用黑、白、灰等淡雅的色调,创造了一个庄严、质朴、宏伟,具有浓郁传统文化气氛的现代空间环境。整个博物馆的在这宏伟的其实当中不失小巧玲珑,错落层叠的建筑造型,四通八达的唐式连廊,还有挑檐上的精致装饰构件,整个博物馆在不失唐代建筑韵味的同时被赋予的现代化的气息和诠释。张锦秋从唐代的风格中提取设计元素,真正地从地域特色出发,不只是简单地追求形似,而是做到了真正的神似。代表了张锦秋女士在深刻了解了本土唐代民族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文化的基础上,做出了对中国本土地域文化的杰出贡献和其在这方面的深厚造诣。我们作为后来的建设者,身为一个炎黄子孙,任重而道远,在吸收外来先进文化洗礼的同时应该与本土的地域文化特色结合起来,联系在一起,在深刻理解和学习先人的智慧中提炼出促进当时代发展的精髓运用到现代化的建设当中,在保持和发扬本土的地域文化的同时要不断地对地域的建筑文化进行更新。
地域建筑的文化的更新包含保护、发展、创新多层内涵,这需要建筑师不仅要融入全球文化发展的潮流中,积极汲取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建筑文化,而且要保护中国的优秀建筑文化遗产,发掘地方文化特色,在现代建筑设计中融入传统的精华,导入现代生活的内容,体现对人的关怀,满足人的精神需求,创造出中国人认同的情感空间。这也就要求建筑师有着更为广泛的文化背景和掌握当代建筑发展的趋势。同样张锦秋女士的大唐芙蓉园就是其对地域文化更新的典型例子。
可是在西安市区内依然可以看到许多形似而神不似的仿唐建筑,尤其在西大街和钟楼附近的建筑群之中这现象更是严重。这种只有只是勉强有用水泥堆砌而成唐代建筑的外壳,虽然似乎同意了整个西安市的唐代建筑风格,也符合了政府部门建设西安旅游历史名城的意图,但这种滥竽充数的建筑确实使历史名城的文化气息浓度稀释不少。在叹息这种糟蹋本土地域文化的同时更应该意识到这种现象所处的历史地位和造成的与原因,只要我们究其原因,作为我们这些未来建设者的莘莘学子能够出多些像张锦秋女士般的建筑文化英雄,维护我国各地的优秀文化历史传统,寻找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之源,文化之根,结合自己的智慧和现代文明使祖国的建筑文化之根从新吸收营养,从新发芽,不断壮大。
在这次实习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还到过秦始皇的兵马俑陵墓、茂陵、碑林等有着深厚文化历史传统的景点,开拓我们的见识和眼界,更是让我们进一步了解我们的祖宗的智慧,在寻找我们的建筑文化之根的同时,更是寻找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只要用心去发现,去领悟,去吸收中外文化,我相信我们在继承祖先优秀的历史传统的基础上,凭着我们辛勤的汗水和智慧,接着祖国在各方面快速发展的契机,一定会使祖国的建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发展的时期,再一次崛起在世界的建筑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