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追梦人作文
让青春在追梦中出彩
港台歌手张明敏的一曲《我的中国梦》唤醒我们每个中学生的爱国激情和追梦情怀。如果有人问我:“在人生旅途中,你最亲密的伴侣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梦想。因为梦想就像一粒种子,只要经历了风霜雨雪的考验,它就能发芽、开花和结果;梦想就像一只雏鸟,只要不断地练习飞翔的本领,它就能展翅高飞;梦想就像一盏明灯,它照亮了我们夜行的路。”梦想的力量是那么神奇,它让我变得自信而勇敢、执着而坚强。
在一次主题为“我的中国梦”的班会课上,许多同学都畅谈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同学们的梦想好远大,有的想去当宇航员,有的想当音乐家,还有的想当世界冠军……而我也把手儿举得高高的。轮到我说时,我说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同学们顿时用嘲笑的口吻说:“切,就你一个资质平平的女孩也想当医生,真是螳臂挡车——不自量力。”当时我没有反驳他们,而是安静地坐下。从此我心里默默发誓:同学们,等着瞧吧!我决不放弃我的努力,我的未来不是梦,我会用汗水去拼搏,用行动来证明我的实力。
时光流逝,冬去春来。正月里的一天,我那当医生的叔叔来我家做客。我从小就很崇拜他,因为我听爸爸说过他的故事:他是福建医科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学识渊博、医术高明,他的双手不知挽救了多少病人的生命,简直可以用词语“医者仁心,妙手回春”来形容。我兴奋地拉着叔叔的手问这问那:“叔叔,你是不是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当你连续给病人动了八、九个小时的手术后,你是否觉得疲惫不堪?当病人康复出院时,你是否倍感欣慰?”
“我一个月只有四天的假,每周要值两次夜班。每当给病人动完手术后,我虽疲惫当很有成就感,因为我又为患者解除了病痛。每当病人带着灿烂的笑容出院时,我就感到特别幸福。我每天都很忙碌,但我很快乐。有时候下班回家了,刚端起饭碗,就听手机铃声响起,原来有一个急诊病人需要我马上去处理。我二话不说放下饭碗,立即奔向医院,我对这种事已习以为常。”叔叔笑眯眯的回答。
“叔叔,我长大也要像您一样当一名医生,为病人解除痛苦。那么从现在开始,我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我继续提出问题。
“婷婷,你有梦想就很了不起,你有梦想就能创造奇迹。”叔叔郑重其事地说,“虽然从医这条路充满荆棘和坎坷,它就像一座险峻的高山,要爬上山顶不仅需要你付出无数的汗水,而且还需要你具备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念和知难而上的拼搏精神。”
“嗯,我一定会加倍努力的。”我不住地点头。
“婷婷,你的梦想平凡而伟大,我一定支持你。希望你的青春因为追梦而变得出彩。”在一旁的妈妈也为我加油。
前不久,我看了一部赞颂医生美德的电视剧《心术》,我深深被医生们的正直无私、善良仁慈的高尚品质所折服。从剧情中,我了解到当今社会还有许多人不理解医生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医生几乎没有节假日,他们为了病人夜以继日地工作,有时换来的却是病人家属的误解。面对屡见不鲜的医患矛盾,已经有许多人不再选择这个职业了。尽管我知道选择了当医生,就选择了奉献与坎坷,但我依然会坚持我最初的梦想。当禽流感疫情来袭时,是谁日 夜 奋战在前方阵地上?是我们可敬的医生和可爱的护士。如果没有他们,谁来守护那些被病魔缠身的患者?当地震灾害发生后,是谁第一时间奔赴灾区救死扶伤?是我们亲爱的解放军叔叔和敬爱的医护工作者。如果没有他们,谁来解救在废墟中苦苦挣扎的生灵?
为了向梦想靠得更近,我更加珍惜时间,努力学习。当别人在操场嬉戏时,我正在背英语单词;当别人在走廊聊天时,我正在教室里攻克一道道数学难题;当别人在悠闲地看电视时,我正在读与医学有关的科技类图书,遨游在生物学知识地海洋中。每天第一个到班级晨读的人是我,每节课最认真听讲的人也是我,每晚最专心致志温习功课的人还是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第一次月考我就考了年段第20名,看来我的辛苦没有白费,我已经向梦想迈进一小步了。于是我继续持之以恒地执行我每天的学习计划,不敢有丝毫懈怠。每每有不懂之处,我总是虚心向同学求助或向老师请教。“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期末考试我进了年段十强,原来那些嘲笑我的同学都对我刮目相看,向我投来敬佩的目光,老师也在全班面前表扬了我。
回家后,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热情地拥抱了我,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婷婷,你真棒!但不能骄傲哦,‘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希望你不要沉迷于鲜花与掌声中,而要再接再厉。这样你的梦想之鸟才能张开更丰满有力的羽翼,才能飞上那座梦想的顶峰。”
“妈,我一定牢记您的话,决不骄傲,我将一如既往地努力下去,我要学那填海的精卫和追日的夸父,我会用实际行动证明给你看。”我拍着胸脯向妈妈保证。
“真是我的好孩子。”不知何时,妈妈已感动得眼睛有些湿润。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在追梦路上我喜欢唱周华健的《真心英雄》。在祖国上下正在畅想和构筑“中国梦”的今天,我愿挥洒青春的汗水,迈着矫健的步伐汇入全国人民追梦的潮流。“让青春在追梦中出彩!”这是我们中学生青春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