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斑驳的阳光在脸颊洒下点点光斑,发丝拂过额角,让脸颊有微小的刺痛感。把发绺别在耳后,随着那带着五谷香气的风儿,心也跟着弥留着丝丝热气的秋风,飘到了那片属于我们的热土……
踩着夏天的尾巴,我回到了这片曾经生活了一年的土地——我奶奶的老家。正值玉米丰收的季节,每家每户的家门口都铺了一地金灿灿的玉米粒。在正午阳光的曝晒下,玉米粒显得越发的金黄,像铺了一地的金子,刹那间刺得人睁不开眼。“彦汝,回来了!”一进门,迎面就是奶奶欣喜的问候。“奶奶好!”我把包甩在身后的桌子上,回应了奶奶一个大大的拥抱。“哎哟,彦汝啊,你以后可不能这样啊!我这幅老骨头可吃不消”,奶奶向我匆匆摆了摆手,“彦汝,还没吃午饭吧,奶奶这就给你做!”说着,奶奶大步流星地向厨房的方向走去。“不用了,吃过了!”“吃过了啊,那奶奶给你拿点点心。”奶奶又向储藏室的方向走去。“不用了,不用了!我已经吃得很饱了!”我微带歉意的摆摆手。“别客气啊,以后要吃什么奶奶给你留着啊。”说完,奶奶转身走进了储藏室。不久后,一瓶牛奶摆在了我面前。奶奶把手用围裙擦了擦,抽出一根吸管递给了我。“那喝瓶牛奶吧,奶奶还给你留了一箱呢!”奶奶把牛奶递到了我的手边。我尴尬地笑了笑,也不好意思拒绝,拿过牛奶,在奶奶面前像喝毒药一样,喝完了那瓶牛奶。
接下来的每一天,在某个不特定的时间、地点,这样的事情连续不断的发生着。某天,当我在2楼的阳台上眺望着对面的马路,看着一辆辆汽车飞驰而过,我的心里在呼唤着:带我回家吧!奶奶真啰嗦啊,弄得我每天都心烦。但是回头想想,但是奶奶毕竟是我的长辈,我的亲人,我能做的只有忍耐。几天下来,每天因为吃太多的零食而没吃多少饭,我居然瘦了。这几天,也常常对上奶奶关心的目光。
一天清早,我听到楼下有门摩擦地面的声音,当我穿好衣服下楼时,奶奶已经骑着电瓶车“扬长而去”了。清晨的鸟叫扰乱了我的心弦。奶奶这是去哪里了啊?怎么不和我说声?我带着疑问啃起了桌上的馒头。看着窗外飘着淡淡白云的天空,目光随之而下,又看到那一地的玉米粒,虽没我初次见到时那般灿烂,但东边射过来的阳光还是让它们展现出一种由内而外的“活力”。
9点左右,我正在屋里看书,突然觉得暗了下来。走到窗边一看,外面已经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一惊,那一地的玉米怎么办?玉米在阴沉天空的映照下展现出一种死气沉沉的枯草的黄色,我仿佛听到了玉米的哀嚎。
“这堆玉米我要怎么搬回去啊?这么多,奶奶真是的……”我悄悄地嘟哝着。“彦汝啊,快收玉米啊!今天早上你奶奶和我说要去镇上买吃的。你看这天气,快收吧,不然这几天白晒了!”邻居家的施大妈喊着。煞那间感到雨点打在身上越发的沉重。奶奶!昨天我们还看了天气预报的呀!你怎么可能就这样忘记了,为了让我吃好的,你就不怕牺牲你这几天辛苦的成果吗?奶奶,你真傻。我自嘲的笑了笑,用衣服擦干眼镜上的雨滴,开始收玉米。时间像过了一个世纪那样漫长,只记得那时我想了很多,只记得那时我的鼻子很酸,但我没有哭,只是不知那滑过脸颊的雨滴是否就是我无声的泪水。
“呼——”看着收的很整齐的玉米,拂去脸上汗水和雨水的混合物,我宽心地的一笑。“咔蹋”门外走进一个穿着雨披的老人,她的头发经过雨水的“洗礼”变成了一簇簇的,像一个个锋利的钢针。雨水顺着头发流过她褶皱的脸颊。“彦汝啊,本来想要赶着下雨前回来的,你看,又错过了。我真的老啦,行动慢了,多亏了……”“奶奶,没事的,我们俩之间客气什么,是吧!而且,我以后一定会多回乡下陪你的!”我勾上了奶奶佝偻的肩。“你学习重要啊,你学习好就是给我最好的报答呀。”“那奶奶,我一定会教上你满意的答卷的!”“呵呵……”那天,奶奶笑得像正午玉米一样灿烂,刺得我睁不开眼。
奶奶,一个凝聚着复杂情感的名词。我厌烦过,埋怨过,……但除去这些,剩下来的也只有那份爱了。而奶奶的爱,更不是我能用世上的尺来估量的。奶奶老了,也不能陪伴我走过我生命中的每一天,但今后,我一定会用自己的行动,给奶奶的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