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心得体会作文
21世纪的中国医院将面临国际化发展、卫生体制改革、市场经济体制和医疗服务需求多样化的严峻挑战,同时,又拥有各种极佳的发展机遇。为了帮助医院管理者认清形势,解决拥有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难题,提高员工的素质和服务技能,以及响应卫生部提出全国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主题的医院管理年活动,特此,我们医院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观看了“吴春容”主讲的《医务人员素质教育》专题讲座。
通过这次深刻的素质教育学习,使我们得到了许多心得体会,作为在基层医院工作5年多的我,觉得要“满足病人的需求、促进医院的发展及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服务态度要好。在病人有病去医院看病时,他们首先选择的是服务态度好的医院,同样,他们选择医生时也是喜欢选择服务态度好的医生,因为病人来看病时,本来就是一个弱势群体,深受疾病的痛苦煎熬,他们急需消除身体的痛苦的同时,也需解除内心的、精神上的痛苦,然而,只靠药物的作用是永远不够的,他们在治疗的过程中更需要他人的关心、帮助和照顾;需要他人的尊重、同情和呵护;需要像亲人、朋友一样的亲切、热情和周到的服务,如果医生的态度不好,首先给患者内心带来一种不可信任的感觉,然后你用再好的药物可能也难以把他们的疾病治好,所以我们对每一位来就诊的患者都要给予热情、周到和真诚的服务态度,使他相信你,依赖你,从而使他们更快得到身体和内心的康复。第二,治疗显效要快,效果要好。来就诊的每一位患者都希望一针就能起效,一次就能看好,因为疾病让他们彻夜难眠,茶饭不思,痛苦不堪,即吃不香,睡不好,玩不乐,做无力。如一天没有为他们解决问题,他们就一天不得安宁,此时,他们就说你不行,他们就说这药物没有用,他们要的是速度和效果。所以我们诊断要迅速,治疗要准确,让患者更快、更好地恢复健康。第三,费用要适当。如果在病人还没有见到一颗药丸,你却让他花了大笔的钱去做这个检查,那个检查的话,那他会很不情愿,很不高兴。他们希望的是,我们不通过任何检查就能够断出他们得的是什么病,就能把他们的病治疗好,他们希望钱越少越好。乡下来看病的农民更是想要便宜而又想要把他们的病尽快治好,很多人都不是很愿意做检查的,而且他们普遍都认为看病太贵,医院药费太高。
所以作为我们这些基层的工作者,要抓住病人的心理,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在尽可能不检查的就不做检查,或者说,他不愿意做检查我们就先给他们治疗一天后,看病人的反应,如好了就算了,如果效果不明显则再叫他们去做检查,到那时他们可能就愿意去做了,但病情复杂的,我们还是要解释清楚,尽量劝他们先做一些相关检查,以便诊断和治疗。同时,在用药上我们平时也要了解一些常用药物的大概价格,在给病人开完处方后,我们要对这张处方的费用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如果价格太贵了,我们就要预先告诉病人,说这次药费可能贵了一点,但治疗效果会更快、更好,病人在预知的情况下,可能就不会在交钱的时候感到惊讶,而说药费太贵了,当然,我们平时还是要尽量用简单、价格一般的药物,使病人能够接受,能够承受的起,这样他们的病好了,钱也花的不多,病人自然就满意了。第四,多与病人交流、沟通。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对待病人,像自己对待家里的亲戚、朋友一样,来者就是客,我们对每一位来珍的病人都要主动、热情地向他们打招呼,这样病人就能体会到一种温暖的感觉,一种家的感觉,一种亲人、朋友的感觉,他就愿意把他的一些难以启齿或是个人隐私的问题等一切告诉你,你尊重他,他就尊重你、信任你,这样的交流就自然、轻松而真诚,同时我们还要认真、耐心地倾听他们的诉述,当然,如果患者话题说的太远、太偏,我们就要委婉地提醒他而言归正传,抓住重点。这样我们就更容易了解他们的病情,更有利于我们对他们的病情做出诊断和治疗。
另外,我们要把病情告诉他们,让他们知道这次主要患的是什么病,病情严不严重,用药后有什么可能发生的不良反应,大概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恢复,今后有没有什么后遗症,以后会不会复发等,同时我们还要告诉他们要注意什么饮食及其他方面,要不要复诊等等,你跟他们说清楚了,让他们明白了,知晓了,他就心中有数,脑海里有底,就是万一这次好不了,他们下次也会再来找你的,就是有点贵他们也愿意接受,就是有什么不舒服他们也不会紧张,这就是与病人交流、沟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五,理论联系实践,善于总结,努力学习我们要不断地为自己充电,不断地提升自己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重新回到课本,复习基本理论知识,巩固基础,灵活应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不断地提高我们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使我们治疗疾病有理可据,有基可参在实践中我们还要不断地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允许犯错误,但要尽量少犯错误,不要重复犯错误,尽量不犯大错误,绝对不能知错而做,一错再错,错而不改,从而导致医疗差错,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我们要努力学习,自我勉励,不断成长,不断进步,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我们无法改变方向,却可以调整风帆;我们无法改变环境,却可以调整自己;我们无法改变别人,却可以提升自己活到老就要学到老,学医之路本无止境第六,服从领导,团结同事常言说:“家和贫不久,家不和富不长。”家和万事兴!一个家是这样,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集体也是这样。一方面,我们要尊重领导,服从领导的安排,听从领导的教诲,采纳领导的意见,协助领导搞好工作,促进医院的发展,让我们有一个安静、稳定、舒适的工作、生活场所,让病人有一个清洁、卫生、和谐的医疗环境。
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正确处理同事之间的关系,互相尊重 ,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合作,共同探讨,共同进步,时时刻刻为病人着想,一心一意为病人服务,让病人早日康复,让医院迅速发展。让他人幸福,自己也快乐。
今后,我们要在工作、生活中学习,学会怎样学习,学会怎样做人,学会怎样工作,学会怎样生活。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科学、教育、文化素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身体素质,做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我们要为医院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祖国的繁荣献上一份力量。